輔導處


林俊宏 輔導主任

輔導工作概況與展望

學 校輔導工作,是幫助學生「自我了解」,進而「自我指導」,以達成「自我實現」之目的的歷程。換言之,學校輔導工作是愛心的工作,是協助學生認識自我、適應 環境,進而發展潛能,達到自我實現目標的工作。現今社會變遷快速、社會型態丕變多元化,青少年問題層出不窮,學校輔導工作的推展更具有時代意涵及使命。

本校輔導室,本著「愛與關懷」的原則:「輔人自輔」、「助人自助」的理念,積極研討策進、落實推動輔導工作,期盼石牌的孩子能快樂度過珍貴的金色童年,在每一個發展階段中都能順利達到如心理學家Erikson所說的發展任務,為每一個階段留下一些溫馨、美好、特別的生命歷史痕跡,因此輔導室舉辦下列之活動:

一、新生入學輔導:

1. 分發新生家長手冊,並舉辦新生家長座談會,協助新生家長及其子弟早日適應學校生活,快樂學習。

2. 建立新生基本輔導資料,達到定向輔導工作之目標。

二、個案輔導與認輔輔導制度:

1調查「生活」、「學習」適應不良學童予以個別輔導,並實施認輔制度。

2.學期初召開認輔知能研習,由本校輔導老師認輔學生,進行補救教學及長期個案輔導。

三、生活輔導:

1. 學期初辦理「認識全校師長」的有獎徵答活動,協助兒童盡早認識全校師長、適應環境。

2. 每月固定舉行班級慶生會,期望學童能在活動中學習到感恩及祝福。

3. 設置「嘟嘟信箱」,協助兒童解決生活中人際關係及課業學習的問題。

4. 徵選「輔導室小義工」,協助低年級學生解決學校生活中的問題。

四、學習輔導:

1. 徵選「學習輔導義工小老師」,協助具發展性的低成就生。

2. 辦理二、五年級瑞文氏智力測驗。

五、協助教訓工作---建立增強制度:

1. 輔導室印製「榮譽卡」實施榮譽制度,藉由行為改變技術---正增強,實施榮譽制度,使學生藉由增強作用建立信心、增進學習興趣及良好行為的建立。

2. 透過「美育日」班級活動表演,給予學生一個多元發展的空間,激發學生不同潛能的發展,藉由團體積極正向回饋,建立學童自信心,進而達到自我實現的目標。

六、辦理親職教育:

1. 協助教師實施家庭訪問,落實親師良好溝通管道

2. 舉辦親職教育活動,邀請專家學者蒞校指導,增進家長與子女溝通之技巧,建立良好親子關係。

3. 親師個別晤談,針對子女之問題,做個別會談,以達問題解決時效性,親師密切合作,以助學生健全成長。

七、身心障礙學生安置輔導:

1. 積極為身心障礙兒童辦理各項補助事宜。

2. 學期初積極調查校內需輔佐的身心障礙學生,予以需要之協助,並密切與家長聯繫,期使親師密切配合、合作,為身心障礙兒童營建出最適合學習的生長環境。

八、辦理輔導知能研習活動:

1. 辦理兩性教育研習及學生活動。

2. 積極鼓勵教師參加輔導知能研習

3. 辦理校內個案輔導知能研習。

九、學校校刊製作:配合校慶活動,編製校刊。

十、其他:

1. 配合節慶,舉辦聖誕節慶祝活動,藉由探求聖誕節的由來,激發小朋友培養「感恩的心」。

2. 每月第二星期固定舉辦當月壽星慶生會,藉由慶生會活動發展同儕友誼、關懷他人的情懷,增添兒時歡樂的記憶。

3. 設置「嘟嘟信箱」,供兒童抒發心事、解除困惑,協助學生快樂健全成長。

輔導工作,是需要大家 共同一起努力耕耘的,其成效或許難以於一朝一夕彰顯,但相信一步一腳印,凡是走過必留下痕跡,因此我們將秉持愚公移山的精神,更加努力,積極建立學生完整 的資料,促進溝通與了解,加強學校與家庭的聯繫,努力為石牌孩子營建一個快樂學習成長的環境,期盼孩子在踏入石牌之後,能快樂度過一個金色的童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