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室

 吳美均 校長

每個石牌小石子都是寶石!

個人履歷

ㄧ、學歷

南投縣平和國小

南投縣立中興國中

國立台中女中

國立台中教育大學

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 碩士

 

二、經歷

1、台中市黎明國小2年:級任1年、學年主任1年。     

2、彰化縣石牌國小5年:級任4年、代理總務主任1年。

3、彰化縣平和國小12.5年:級任教師1年、組長6年、輔導主任2年、學務主任2年、教務主任0.5年、總務主任1年。

4、彰化縣政府教育處行政實習1.5年:學務管理及課程發展科擔任課程督學。

5、彰化縣大同國小8年。 

辦學理念

ㄧ、前言

  俯仰之間,已服務教育三十年!在教育場域中,無論是教學亦或是行政,甚至對團體中的人際互動等多所感觸。隨著時間的歷鍊,對於教育這份職志,多了一份執著,也更加體會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。而在講求權變、轉型領導的時代裡,也時刻期許自己能運用智慧,盡心奉獻於國家基礎教育。

  未來是一個變動急遽,充滿挑戰及競爭的世代,雖覺責任重大、挑戰嚴峻,卻是甘之如飴。而面對競爭激烈的時代,唯有將自己的專業不斷提升與精進,才能因應急劇變遷的社會。國民教育以培養健全的人格為目標,因此,小學階段在孩子的學習歷程上是何等重要!如何以開放的胸襟及人文的關懷,對待每一個資質不同的學生,以學生為中心,協助其具備基本能力,並充分發展自我潛能、翻轉學習,以面對未來嚴酷的競爭與挑戰,是現今十二年國教教育現場最重要且刻不容緩的工作。

二、教育理念

(ㄧ)學校經營管理

1、轉型領導,追求卓越

   激勵鼓舞組織成員,共同建立學校願景與價值,充分的授權賦能,且尊重教師的專業自主權,共同達成學校願景,以追求卓越學校。

2、多元尊重,協調共贏

開放性的學校組織,在面對內外部環境變化衝擊及教育政策的賡續與擅變,溝通與協商愈突顯其重要性。

唯有彼此尊重,透過理性溝通、調和彼此立場與觀點,方能達成雙贏或多贏的目標。

3、責任績效,評鑑升級

教學是一種專業工作,除了須負起對學生學習成敗的責任,更是教師對自我的一種承諾與評核。

學校校務經營應建立完善的評鑑制度,加強辦理校務、教師專業、行政人員評鑑,並適度的表彰及酬賞。

(二)教學及專業成長

1、專業提升,組織學習

教師的專業素質獲得提升,學生的學習權益方能獲得保障。

校長應透過學習型組織之建立,以系統思考、團隊學習協助教師不斷自我超越,以提昇教師之教育專業水平。

2、教學創新,知識管理

課程的發展須隨著時代演進而有所精進,校長應引導教師發揮教學創新的精神,為學生找尋最佳之學習管道與方式。透過知識管理,將知識不斷的傳承與創新。

(三)結合社區資源,追求永續經營

1、構築區域策略聯盟,發揮善性循環效應

充分運用社區人力、財力、物力等資源,協助學校推展教學活動與校務發展,使學校與社區結合一體,共同攜手推廣社會教育,建立溫馨祥和社會。

2、鞏固教育鐵三角,促發家長多元參與

教育工作者當認真辦學,樹立良好的校風,使學生家長及地方人士對學校倍增信心。透過家長會之組織與親師座談的機會,鼓勵家長參與學校教育活動,關懷學生,進而發揮支援學校功能。

三、結語

  新世紀的教育改革多元而動盪,校長經營學校應接續前人的努力,除了傳承,更要創新;除了反應時代的潮流,更應回歸教育本質之思考。另外,學校的領導者也須不斷的為學校注入源頭活水,才能使學校充滿生命力,展現教育生機。透過權變、轉型、願景式的領導,教育工作不僅要求好,更求績效與精緻。

  管仲曾言:「一年之計,莫如樹榖;十年之計,莫如樹木;百年之計,莫如樹人。」人類因夢想而偉大,人生有夢、築夢踏實。自我期許一本初衷,為教育夢想與願景持續奮鬥不懈,在教育專業領域積極正向散發熱誠與能量,日後回首來時路,必定俯仰無愧於心!